English

中外记者聚焦西部大开发

两会特写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3月6日下午,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副主任王春正就国家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以及西部大开发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因为这是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又是记者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外记者早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一楼的新闻发布厅。下午3时30分记者招待会开始时,会场内早已座无虚席,来得稍晚的记者,只好站在过道上。就连大厅两侧供记者放置录音机的音箱四周,也密密麻麻地放置了上百台各式各样的微型录音机。

今天上午,曾培炎主任刚刚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记者招待会开始时,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简要介绍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今年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增长采取的主要措施的书面材料,开门见山地请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朱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多篇幅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了论述。因此,这一问题自始至终成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上中外记者最感兴趣的问题。在记者们所提的问题中,有关西部大开发的占了大多数。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首先提问:有人说,同样一元钱,如果投在东部,可以挣到6毛钱,如果投在西部只能挣到1毛钱甚至不挣钱,有人认为国家花这么多钱来搞西部大开发,是违背市场规律,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曾培炎风趣地回答说:如果真像你说的话,1元钱到西部只挣1毛,在东部能挣6毛,西部就没有人去了,西部就不会再有什么企业了。现在的情况并不如此。西部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不错,特别是西部土地比较便宜,资源丰富,从这方面讲是很有优势的。现在有很多企业,比如化肥、有色金属、钢铁企业在西部经营得很好。如果到广东办个电解铝厂,电贵得不得了,而在西部水电站边上办的话,电费就便宜得很。相反,现在东部沿海已经比较拥挤了,土地价格很高,劳动力价格成本也很高,市场也基本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西部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国家对西部的投入主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西部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需要国家帮助发展起来,这样才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今年西部大开发要迈出实质性步伐,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为西部大开发做几件事。我们正在编制第十个五年计划,同时也正在编制西部大开发今后五年以及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我们将广泛听取西部地区同志们的意见,更多地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曾培炎还介绍了国家在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问题,诸如:西部大开发是否包括中部地区?中国政府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将推出哪些优惠政策吸引海外的华侨、华人到西部投资?怎样使西部地区留住人才,并能吸引人才?对中外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曾培炎和王春正一一作答。记者招待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记者们意犹未尽。他们把新闻点聚集在中国西部,聚焦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因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